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律师解读 | 成都推行"交房即交证" 有望缓解两大难题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07 21:54:27
摘要
昔日,交房与交证的不同步,对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较大困扰。

乐居买房讯   5月7日,成都发布《成都市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成都市市域内,方案实施之日(2022年5月7日)起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即可申请“交房即交证”服务,方案有效期两年。

昔日,购房者在开发商交房之后,需要经历2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交房与交证的不同步,对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较大困扰。此次新政影响如何?乐居第一时间采访到北京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理事、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王律为我们深入解读成都此次房产新政。


图为成都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流程图

新建商品房项目在办理产权登记前,需完成维修资金缴存、税费缴纳、不动产测绘、权籍调查等多个步骤,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限较长,业主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成都市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交房即交证”上有着一定创新的设计,能够从一定程度缓解两个大问题:

一是业主迟迟拿不到产权证,存在影响落户、耽误孩子入学等风险。交房办证不统一,尤其是一些项目的办证严重滞后,甚至不乏一些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上就将办证约定在很多年之后,从而导致业主收房后因没有产权证而无法及时享受到房屋的一些附属价值,比如孩子上学、落户等。

二是开发商办证的积极性不受约束。由于没有明确法律规定,必须在完工后多长时间内必须办证,即使不及时办理,开发商也没有太高成本,甚至有的是0成本,所以一些开发商不积极给业主办证,同时延迟缴纳相关办证所需的税费。

《方案》在具体的实施上,进行了一些实际可操作的方案设定,如果在执行的过程中,能够严格遵照执行,既可以大大提高办证的效率,同时对开发商的开发建设也是一种有效的监督。

当然,“交房即交证”的实现光靠这个方案恐怕还远远不够,需要方方面面的有效监管。房产证不能及时办理往往是两个原因导致的,一个是钱的问题,开发商不能及时缴纳相关税费导致不能办证。另一个是违规建设所导致的,开发商违规建设导致无法通过规划验收,无法通过竣工备案,进而导致无法办证。很多时候,不是在流程上能够自然而然地就过渡到办证,需要方方面面监管都到位,需要开发商严格遵照执行,需要开发商不转移预售资金,需要开发商严格依法依规开发建设才可以实现。

所以,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全方位有效监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