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2022年房地产行业政策干货汇总
来源:乐居买房2022-02-18 13:49:47

乐居买房讯 经历了去年的楼市大洗牌,2022年以来,全国及地方频频出台支持性调控政策,推动楼市健康发展。政策是购房者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乐居特汇总截至2月20日的全国及地方房地产相关政策,供广大置业用户参考。

全国

央行: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1月LPR利率“双降”

自然资源部:用两年时间全面更新汇交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

最高法: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出台, 预售资金额度监管为“重点额度监管”;提依法遏制“借名买房““法拍房”炒作;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不得随意冻结。

国家发改委:争取到2025年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积极推广绿色居住消费;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合理需求;编制《“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大力整治房地产建设等环湖开发。

银保监: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不纳入房贷集中度管理;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税收政策。

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住建部:推动“十四五”期间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城乡建设。

国务院:部署“十四五”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加快发展超低能耗建筑。

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支持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融资担保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央企违规融资担保追责。

国家税务总局&自然资源部:2022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税务部门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的全流程信息实时共享

发改委&住建部等21部门: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发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发展工程作用。

住建部等六部门:未通过认定的化工园区,不得新建、改扩建化工项目(安全、环保、节能和智能化改造项目除外)。

黑龙江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完善地产项目风险处置机制,妥善解决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

吉林

2022年将坚决有力处置房地产企业风险;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房住不炒;因地制宜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等。

辽宁

沈阳:自2022年1月7日起施行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最低缴存基数;

大连: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集中查处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企业及个人。

内蒙古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税务局、市场监管局、银保监局、网信办: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房地产新型监管机制

呼和浩特:“十四五”期间,计划每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万套以上,主要面向本市无房的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新市民群体。

河北

2022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5万套、改造3698个老旧小区;

石家庄:发布《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通知,公布市内七区及高新区重点监测资金缴存标准。全面部署2022年全省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公租房保障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物业管理等重点工作;发布“交地即交证”方案;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公告公布打通36条城区规划路,完成956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十大民生项目

邯郸:“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万套以上 加大信贷支持。

北京

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加大多层次住房供应;

发布优化生育政策方案,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家庭优先纳入公租房配租范围;

稳步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

2022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做好住房供地保障,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的公租房政策,调整建设标准和配租办法。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加强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代持机构管理,限制代持机构参与房地产开发;

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通知》,从公积金提取范围、事项&限额进行规定;

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

天津

拟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新政 ;

公布《居住证管理办法》《天津市居住证积分指标及分值表》《天津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实施细则》等新政,进一步放宽申请条件。

山东

济南:取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

青岛:规范存量房屋交易,网签备案避免“一房多卖”;

青岛: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政策再优惠;

烟台:激励守信房企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比例最高可降5%;

德州:县城住宅最高不超18层;

淄博: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全面放开购房落户、全面放开租房落户、全面放开投靠落户、全面放开人才落户;

菏泽:“无房无贷”购房者的首付比降至最低20%

江苏

宿迁:宿豫区出台“人才十条2.0版”:

无锡:“十四五”期间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8万套(间);

连云港:人才政策体系迭代升级的2.0版――“1+6”人才新政正式对外发布;

福建

“十四五”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

福州:第二次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降至40%;

福州:人才限价商品住房上市交易限制期从10年调整为5年;

厦门:商品房预售新规4月1日实施,全部购房款均为预售资金;

厦门:已入住保障性租赁房承租家庭可自愿互换房源;

南平:降低房企拿地资金和重点监管资金沉淀压力。

广东

拟建立全省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优先保障广东自贸试验区合理用地需求;

住建部: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深圳:试点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引入“商业和办公用房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机制;

东莞:共有产权住房购房3年内不得转让个人份额;

东莞:2022年筹集不少于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

珠海:《珠海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人才友好青年友好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人才住房补贴最高600万;

江门:调整市区公租房保障范围,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的月人均可支配收入门槛降低, 月人均可支配收入门槛放宽等。

广西

南宁: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额上调至70万元 ;

北海:市公积金中心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下调至40%;

玉林:出台加快人口进城“十条措施”, 新市民购房最高补贴1万元,财政补贴50%契税。

江西

赣州:首套首付房贷最低可以降至20%。

海南

“十四五”规划期间建设25万套安居房,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5万户;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1万户;

将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开展全岛同城化户口登记通办试点;

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完成51728套安居房建设任务;

启动历史遗留问题未登记房产预登记调查试点工作;

海口:2022年计划筹集1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河南

加强住房公积金个贷管理,

贷款资金不得直接发放给借款人;

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建成交付棚改安置房20万套。

湖北

襄阳: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放宽存贷挂钩限制;

武汉:公布新修订的新建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流程,加强资金监管;

武汉:增加18项信用信息记分标准,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用监管力度;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公积金贷款的信用审核标准;规范新建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相关工作。

湖南

住建厅发布《湖南省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提示商品房交易11个方面风险;

湘潭:公积金政策调整,从2022年2月起执行预警模式中临界预警模式下的相应政策。

陕西

西安:给予住房租赁经营企业每年最高100万元资金奖补。

甘肃

兰州: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新政策,简化部分提取业务申请资料;

敦煌:推出人才引进新政策。

云南

出台三大人才新政,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提供政策支撑;

昆明:出台28条措施促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

贵州

2022年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7万套。

2022年计划完成865个房地产业项目投资,涉及资金1760.41亿元。

重庆     

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严禁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

2022年房产税起征点上调至25820元/㎡;

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最低20%。

四川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一楼一策”分类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

成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获银行千亿元支持,今年计划供应人才公寓2万套;“十四五”期间改造老旧院落2242个;

资中:三孩家庭购房最高奖励1.4万元;

自贡:放宽公积金贷款住房套数认定政策,只认贷不认房。

安徽

引导房产等销售企业春节期间降低首付比例扩大消费;

发布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

擅自预售商品房等住建领域首次轻微违法可免行政处罚;

马鞍山:提高高层次人才首次购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合肥:“十四五”计划供应新房58万套防止楼市大起大落。

青海

西宁:加大楼市整治力度,严罚重处虚假宣传房企并纳入失信名单。

浙江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依法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

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表示将从住房教育等方面入手给予积极生育支持;

衢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家庭最高可执行80万元;

绍兴:对引进的人才,最高给予500万元房票补贴;

杭州:“十四五”期间规划商品住房年开发量不低于1600万平方米;出台规章方便群众线上申请不动产登记,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可以线上或者线下方式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

宁波:出台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将按照市场价格销售;

嘉兴:进一步放开落户条件,放宽租赁落户条件。

上海

个人住房房产税税率分界线更新为81948元/平方米;

到2022年末确保完成5万户农户实现相对集中居住;

住建委发布《上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发布保障租房认定办法;

保障性租赁住房新规:二三孩家庭可入住三居室,租金在市场价九折以下;

加大“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政策扶持;

央行上海总部:2022年要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

山西

太原:保障性租赁住房在使用期间不得上市销售或变相销售;支持产业园区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